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我校参加陕西高校博物馆专委会2020年学术年会
2020-11-25 08:20 高建会  审核人:

       我校参加陕西高校博物馆专委会2020年学术年会

11月18日,来自陕西高校博物馆的36名代表齐聚中国轻工业博物馆,举办陕西高校博物馆专委会2020年学术年会,陕西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欲晓指导并出席会议。我校档案馆馆长高建会参加会议,并作了题为《传承创新中华民族优秀服饰文化的思路和途径》的大会交流发言。

会上,杨欲晓高度评价了本届年会浓厚的学术研究交流的氛围,肯定了中国轻工业博物馆主动承办年会、积极推进“走出去、请进来”工作举措的积极成效。表示,中国轻工业博物馆是服务师生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载体,也是彰显学校在轻工事业发展历程中的成就与贡献的重要窗口。陕西高校博物馆专委会把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学术年会,放在陕西科技大学举办,体现了专委会对中国轻工业博物馆的重视和支持。请陕西高校博物馆的专家学者在包容共享、汇聚共识的学术氛围中,为中国轻工业博物馆的建设发展提供学术咨询和意见建议,共同推动陕西高校博物馆事业的建设发展。

陕西高校博物馆专委会主任委员、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博物馆馆长张弛作了《新时代建设与发展中的高校博物馆》主旨报告。他表示,一流大学,应该有一流的博物馆。高校博物馆作为大学历史发展与学术积淀的重要物证和大学文化的载体和表征,是高校靓丽的名片和会客厅,在履行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职能方面,承载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建设高水平大学特别是在发挥文化浸润影响力上具有独特的功能。他期望陕西高校博物馆同仁加强交流,凝聚合力,在高校博物馆事业上打开新局面、开拓新天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览园副主任魏永平介绍了博物馆资质申报的有关经验。来自陕西高校博物馆的7名代表,围绕高校博物馆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推动博物馆专业化建设,提出了诸多前瞻性、建设性学术观点,场面热烈,学术氛围浓厚。

下午,陕西高校博物馆专家学者在参观中国轻工业博物馆时,就如何发挥好博物馆育人资源、彰显主旋律,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大家表示,中国轻工业博物馆在展示中国轻工业支撑国家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上,展陈脉络清晰,实物印证得当,爱国主义主题鲜明突出,在怀旧的情愫里让人真切地感受到了轻工业的贡献和力量。(高建会

关闭窗口
国家档案局 陕西省档案局 中国档案资讯网 省高教档案学会 教育部高教司 省教育厅 西交大档案馆
西北工业大学 西农大档案馆 北师大档案馆 陕师大档案馆 南京大学档案馆 北京大学档案馆 全景中国

版权:西安工程大学档案馆 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19号,邮编:710048,电话:029-82330030(档案查询),传真: 029-82330019
西安工程大学校史馆、博物馆(大学生活动中心)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58号,邮编:710600,电话:029-83116160,传真:029-8233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