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旧版>>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我校参加第九届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
2020-11-25 08:15 高建会  审核人:

      我校参加第九届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

11月20日,第九届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在中国矿业大学(徐州)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与西北联大有学脉传承关系的高校、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的领导、专家、学者、教育工作者共100余人共聚徐州。我校党委副书记朱君强一行五人参加了论坛。论坛以“传承﹒探索﹒创新”为主题,分为开幕式、校长论坛、专家论坛及闭幕式四个环节,与会专家学者深度梳理西北联大的历史脉络、教育思想、精神价值、学术贡献、办学成就,推动西北联大精神与成员高校的精神文化相结合。

开幕式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原副会长陈浩,教育部政策法规司法制办处长翟刚学,光明日报社教育部主任田延辉,徐州市副市长李燕,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刘波等发言表示,西北联大是我国近代教育史上的一座不朽丰碑,传承西北联大的办学传统,弘扬西北联大的学术精神,丰富西北联大精神的时代内涵,不忘初心,携手共进,切实担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在校长论坛阶段,朱君强作了题为“纺织工程学在‘教育强国’旗帜下的办学实践与发展——西安工程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溯源”的主旨发言。他阐述了西安工程大学纺织工程系发展溯源,对西安工程大学纺织工程系从单一纺织系科到多学科综合性大学的演变和发展壮大过程进行了历史回顾,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学校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取得的新成就,获得的新发展。他指出,西北联大精神始终萦绕着西工程大人去追寻她的点滴、缀连她的足迹、回味她的历程;激励大家矢志不渝,传承奋进,秉承“教育兴国”的精神,肩负的神圣使命,为实现崇高理想而奋斗不息。

除我校外,还有西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西安科技大学等8所高校的代表在校长论坛期间作了主旨发言。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天津大学等14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专家论坛。大家围绕“传承﹒探索﹒创新”这一主题,共话西北联大的历史脉络、教育思想和学术贡献,讨论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路径。

经论坛联盟协商后决定,第十届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由东北大学承办。

关闭窗口
国家档案局 陕西省档案局 中国档案资讯网 省高教档案学会 教育部高教司 省教育厅 西交大档案馆
西北工业大学 西农大档案馆 北师大档案馆 陕师大档案馆 南京大学档案馆 北京大学档案馆 全景中国

版权:西安工程大学档案馆 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19号,邮编:710048,电话:029-82330030(档案查询),传真: 029-82330019
西安工程大学校史馆、博物馆(大学生活动中心)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58号,邮编:710600,电话:029-83116160,传真:029-8233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