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我校参加陕西高校博物馆馆藏碑石拓片珍品展和主题研讨会
2020-11-04 15:54 刘清  审核人:

我校参加陕西高校博物馆馆藏碑石拓片珍品展和主题研讨会

10月29日上午,由陕西省博物馆协会高校博物馆专业委员会主办的陕西高校博物馆馆藏碑石拓片珍品展在中国西部创新港高等工程教育博物馆隆重开幕。本次展览是陕西省博物馆协会高校博物馆专业委员会成立后首次举办的高校博物馆联合展览,首展由西安交通大学博物馆承办,陕西师范大学博物馆、西北大学博物馆、西安美术学院美术博物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林博物院协办。首展后还将在各个高校进行巡展。我校档案馆馆长高建会、档案馆办公室主任刘清参加。

西安是古代帝王建都之地,也是帝王及其臣属们的葬区,北魏至隋唐盛行镌刻墓志,以后此风绵延不绝。陕西的高校博物馆也收藏了大量的各个时期的石刻和墓志。陕西省博物馆协会高校博物馆专业委员会发起举办“陕西高校博物馆馆藏拓片珍品展,力求集中展示陕西高校博物馆的优秀馆藏,以拓片的形式清晰直观地向观众介绍这些珍贵的历史文化遗存。

本次展览从陕西师范大学博物馆、西北大学博物馆、西安美术学院美术博物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林博物院和西安交通大学博物馆的众多石刻艺术馆藏中精选了51件展品拓片,其中有非常珍贵的《阎庄墓志》《井真成墓志》《寿光公主墓志》等历史艺术珍品。

展览开幕式由西安交通大学档案馆、博物馆馆长吕青主持。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成进先生代表学校对展览的主办、协办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世界知名大学都有着非常完备的艺术馆、博物馆,高水平的博物馆是大学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他希望专委会继续挖掘省内各个高校博物馆的文化资源,为青年学生带来更多、更好的展览,向青年学生和社会公众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增强文化自信。

陕西省博物馆协会高校博物馆专业委员会主任、陕西师范大学博物馆馆长张弛先生介绍展览情况,并对此次展览做出贡献的领导、同志们表示感谢。他说,高校博物馆作为博物馆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双一流”大学建设的助力者,越来越受到关注和重视,高校博物馆的建设和发展迎来了黄金时期。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就博物馆事业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前不久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中再次强调“我们要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丰富全社会的历史文化资源。”我们今天的展览就是要挖掘高校博物馆文化资源、让文物走出库房、讲好中国故事、发挥教育作用、增强文化自信的有益探索和尝试。此次在交大创新港的展览只是第一站,随后将计划到有关高校进行巡回展览。最后他衷心祝愿我省高校博物馆事业蓬勃发展,祝愿本次展览取得圆满成功。

陕西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刘宏恩先生致辞,他说,展览将陕西高校教育资源与我们陕西文化历史结合起来,既是一次难得的历史文化的挖掘推广,也是一堂生动的艺术课程,又是一次非常好的探索与实践。今天的展览在西安交通大学首场举办,举办地放在中国西部创新港这个中国高等教育的创新之地,古今交融、承古纳新,这将是陕西高校博物馆的一次联谊,是很有意义的一项活动,希望今后陕西高校能以此展览作为起点,以陕西丰富的文化文物资源作为素材,近一步推出富有特色的文化传播教育活动,推动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和美育中更好的发挥高校博物馆的作用,推动陕西高校艺术教育的融合互进,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

随后,陕西省文物局贾强副局长宣布展览开幕。到场嘉宾合影留念并移步展厅参观。

当日下午,与会人员还进行了以“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谋博物馆十四五蓝图”为主题的研讨会。大家纷纷建言献策,为陕西高校博物馆十四五规划及发展开阔了思路。

古代石刻十分珍贵,种类繁多,是古代人类记述历史文化和生活的一种古老的方式。制作精美的画像石、碑刻如同地下档案,既可补史之缺,订史之讹,又往往是墓葬断代的可靠证据。它的内容,诸如官职、地理、战争、风俗、文字演变等素为学术界所重视。一方墓志就是一章传记、一篇美文、一件书法作品;一块画像石就是一个历史故事、一段生活场景、一场视觉盛宴。

关闭窗口
国家档案局 陕西省档案局 中国档案资讯网 省高教档案学会 教育部高教司 省教育厅 西交大档案馆
西北工业大学 西农大档案馆 北师大档案馆 陕师大档案馆 南京大学档案馆 北京大学档案馆 全景中国

版权:西安工程大学档案馆 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19号,邮编:710048,电话:029-82330030(档案查询),传真: 029-82330019
西安工程大学校史馆、博物馆(大学生活动中心)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58号,邮编:710600,电话:029-83116160,传真:029-8233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