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档案馆举行“弘扬宪法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主题学习活动
2019-12-04 15:55 李瑛  审核人:

                     档案馆举行“弘扬宪法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主题学习活动

12月4日,是第六个国家宪法日,上午,档案馆在金花校区104室举行“弘扬宪法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主题学习活动,档案馆馆长、党支部书记高建会主持,档案馆全体职工参加。

大家首先收看了12月3日《国务院举行宪法宣誓仪式 李克强总理监誓》视频,聆听李克强总理在宣誓仪式上的讲话。

学习阶段,高建会解读了我国的宪法宣誓制度,对历史沿革、誓词内容、宣誓制度进行了讲解。他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学习了新华社评论员文章《弘扬宪法精神 完善国家治理——写在第六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2019年全国“宪法宣传周”活动正式开展》等内容,并就“学习强国”“共产党员专栏”有关学习内容、主题视频等内容向大家作了介绍。

接着,大家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文本,高建会带领大家重点学习了《宪法》序言、总纲、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章节内容,并结合实际,进行了解读和说明。

在学习分享阶段,大家围绕主题,畅谈学习体会和收获,刘清从国体、国家根本制度谈到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薛斌从弘扬宪法精神,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李瑛以“人与宪法”谈起每位公民一生成长中与宪法的关系,王程程从宪法规定“公民有依照法律纳税的义务”谈到涉及公民切身利益的税制改革和调整所带来的新变化。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宪法,尊崇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弘扬宪法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要保持学习精神,对宪法法律始终保持敬畏之心,带头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同时要学法用法,依法治校,依法治档,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做出的决策部署,着力在提高档案工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上下功夫,不断取得新成绩。

随后,高建会带领大家三次齐声诵读《宪法宣誓誓词》: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接着,大家参照宣誓仪式要求,采取集体宣誓的形式,高建会左手抚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领诵誓词,其他宣誓人整齐排列,跟诵誓词。誓言铮铮,誓声朗朗,简短隆重的宣誓活动使大家心灵深处受到深深洗礼,受益匪浅。

高建会指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学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要和全民普法教育紧密结合,和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推进依法治国、依法行政,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水平的不断提升。积极参加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在全国部署开展的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的第二次“宪法宣传周”活动。要学习宣传落实好宪法精神,把宪法精神体现到档案实际工作中,增强制度规矩意识,坚定制度自信。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要求,真正把依法治国的目标要求落实做好,确保收到实效。撰稿:李瑛   审稿:高建会)

关闭窗口
国家档案局 陕西省档案局 中国档案资讯网 省高教档案学会 教育部高教司 省教育厅 西交大档案馆
西北工业大学 西农大档案馆 北师大档案馆 陕师大档案馆 南京大学档案馆 北京大学档案馆 全景中国

版权:西安工程大学档案馆 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19号,邮编:710048,电话:029-82330030(档案查询),传真: 029-82330019
西安工程大学校史馆、博物馆(大学生活动中心)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58号,邮编:710600,电话:029-83116160,传真:029-8233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