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档案馆编纂完成《初心不改 纺织报国——姚穆院士的纺织人生》专辑材料
2019-11-14 12:06 张海轩  审核人:

档案馆编纂完成

《初心不改 纺织报国——姚穆院士的纺织人生》专辑材料

近日,档案馆组织专家馆员完成了《初心不改 纺织报国——记姚穆院士的纺织人生》专辑材料,这既是档案馆2019年编纂完成的一份宝贵的档案编研材料,同时也为学校正在深入开展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提供了鲜活而富有特色的学习典范。此专辑材料在我校OA系统和档案馆网站公开发布,供大家下载使用。

在《初心不改 纺织报国——记姚穆院士的纺织人生》专辑材料编纂过程中,得到学校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等部门负责人的大力支持和指导。校党委副书记朱君强在审阅此专辑材料后指出:姚穆院士是学校旗帜,要求宣传部在梳理“西纺记忆”时统一考虑用好此专辑材料。

姚穆院士是我们身边的熟悉的楷模。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我校建校107年之际,在我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档案馆编纂《初心不改 纺织报国——记姚穆院士的纺织人生》专辑材料,就是为了我校广大党员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对标优秀共产党员姚穆院士,学习他忠于党、忠于人民,为我国纺织教育事业和纺织工业发展不懈奋斗的奉献精神和爱党爱国、爱校爱生的宝贵品质,从中汲取精神营养,萃取思想精华,激励我们教书育人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深耕厚植爱国爱校情怀,谱写学校传承与创新、奋斗与辉煌的新篇章。

专辑材料记载了姚穆在多个方面的特殊贡献和十个故事,展现了他初心不改,纺织报国的精神魅力和我国老一代科学技术专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秀品质。专辑材料第一部分包括姚穆非同寻常的人生跋涉、纺织报国的使命担当、惠及学生与行业的深厚才德等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二部分是《姚穆院士的十个故事》,分别以倾心育人、严谨治学、立足前沿、三个素质、科技雷锋、行业视角、探索超越、惜时如金、布衣院士、部队好评共十个方面的素材为内容,展示姚穆院士坚韧不拔、无私奉献的纺织人生。专辑材料中展示了姚穆院士年轻时多张珍贵的工作照片,并以大事记形式记录姚穆院士获奖及荣誉情况,还附录了荣获(部分)国家级、省部级奖励和荣誉证书。

姚穆院士多年从事纺织科技教育管理工作,他声誉卓著,是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享受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师德先进个人,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人民教师奖章、陕西省先进工作者、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陕西省优秀共产党员、陕西省“科技精英”、陕西省抗击“非典”先进个人、陕西省优秀博士生导师等。2018年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授予“改革开放40年纺织行业突出贡献人物”称号。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总工会、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妇女联合会,联合发起“最美劳动者——新中国成立以来陕西最具影响的劳动模范”评选命名活动,姚穆院士榜上有名,被命名为“最美劳动者 ”。

                                                          (撰稿:张海轩 审稿:高建会)

 

关闭窗口
国家档案局 陕西省档案局 中国档案资讯网 省高教档案学会 教育部高教司 省教育厅 西交大档案馆
西北工业大学 西农大档案馆 北师大档案馆 陕师大档案馆 南京大学档案馆 北京大学档案馆 全景中国

版权:西安工程大学档案馆 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19号,邮编:710048,电话:029-82330030(档案查询),传真: 029-82330019
西安工程大学校史馆、博物馆(大学生活动中心)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58号,邮编:710600,电话:029-83116160,传真:029-8233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