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旧版>>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2019级服装学院新生参观校史馆、纺织服装博物馆
2019-09-23 09:28 王佳成  审核人:

2019年9月18日晚上8:00,西安工程大学临潼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校史馆、纺织服装博物馆,来自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的2019级新生,在校史馆王飞燕老师的领导下,共同参观了西安工程大学校史馆、纺织服装博物馆。

从学习西安工程大学校史开始,新生们迈出了他们成长为“西工程大人”的第一步。首先,校史馆、纺织服装博物馆王飞燕老师带领大家学习了有关校史的重要文件:

1、王飞燕老师带领大家学习了西工程大学字【2018】19号文件:《关于开展2018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的通知》。通过学习解读19号文件、实地参观、讲座、座谈等形式,让新生了解学校发展历史,激发新生爱校、荣校意识。通过学习办学传统、校歌、校纪、校风等鲜活教材,让同学们爱国、爱校。

2、以建国七十周年为契机,王飞燕老师对“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心系伟大的祖国,共建美好工程大’档案记忆系列展览”活动进行了说明学习。在活动中,王老师希望同学们以个人或班级为单位,多参观学习档案记忆系列展览,真正做到心系伟大的祖国,共建美好工程大。

3、王老师带领同学们重温了2019年8月26日校长高岭在西安工程大学2019年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勤学善良、成就自我。

在活动中,王老师多次与学生们进行互动,营造了欢乐的氛围。王老师指出:“增强对西安工程大学的认同感和向心力,是开展校史讲解活动的目的所在。校史是凝聚人心的最好载体,对校史了解得越多,对学校的感情就越深,归属感就越强。”

学习完有关校史的文件以后,校史馆志愿讲解员王佳成陪同19级新生参观了校史馆,并进行讲解。稍显局促的空间并未影响同学们的热情,讲解员妙语连珠,新生积极参与互动,整个校史馆都洋溢着青春的气氛。从学校初创阶段的各位专家教授的介绍,到现阶段的学校师资队伍的讲解;从刻有我校发展历程的基石,到我校荣誉成果展;从纺织工程系到西北纺织工学院,再到西安工程大学。一张张照片,一段段历史,都见证了西安工程大学百余年的风云变迁。同学们徜徉其中,仿佛与先贤对话、与前辈共鸣,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参观完校史馆之后,同学们参观了西安工程大学纺织服装博物馆。由王老师和志愿讲解员王佳梦同学共同讲解。纺织服装博物馆共分为三个馆,分别是:纺织科普馆、西部民族民间服饰馆、现代服饰馆。在校史馆工作人员精彩的讲解下,同学们表现出了极大地兴趣。19级学生代表服工一班班长姚宇表示:“参观校史馆、纺织服装博物馆是每一名新生入校后的必修课,不仅帮助我们了解西安工程大学的过去和现在,还能够培养我们对西安工程大学历史的敬意,促进我们对学校文化传统的接纳与吸收,加深我们的西工大情节。”

参观完纺织服装博物馆后,王老师给新生和学生讲解员进行了合影留念。合影过后,部分新生对纺织服装博物馆进言献策,并在校史馆留言册上写下了自己对工程大的祝福。

参观结束后,王老师和19级服装学院学生干部在值班室进行了座谈交流,了解同学们对参观校史馆、纺织服装博物馆以进入及西安工程大学的收获。最后王老师希望同学就本次参观学习以书面的形式记录下来,并欢迎同学们经常来校史馆、纺织服装博物馆参观学习。

校史馆高度重视新生入学教育的校史馆参观活动。今年,校史馆选拔了十余位学生讲解员,并协助其准备讲解词,进行讲解礼仪培训,为刚刚来到西安工程大学的新生上好校史第一课。同龄人的讲解使校史学习更加生动、亲切,每一场讲解结束,新生们都对讲解员报以热烈的掌声。讲解员王佳成感慨道:“能够为西安工程大学历史的传承出一份力,我们感到荣幸至极。”同其他讲解员一样,看到新生们频频点头并不时露出笑容,他由衷地感到自豪。

关闭窗口
国家档案局 陕西省档案局 中国档案资讯网 省高教档案学会 教育部高教司 省教育厅 西交大档案馆
西北工业大学 西农大档案馆 北师大档案馆 陕师大档案馆 南京大学档案馆 北京大学档案馆 全景中国

版权:西安工程大学档案馆 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19号,邮编:710048,电话:029-82330030(档案查询),传真: 029-82330019
西安工程大学校史馆、博物馆(大学生活动中心)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58号,邮编:710600,电话:029-83116160,传真:029-8233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