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我校召开档案馆成立暨干部任命会议
2013-05-29 00:00 佚名  档案馆 审核人:

5月29日下午,我校在临潼校区第一会议室召开西安工程大学档案馆成立暨干部任命会议,校党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人事处、财务处等部门负责人和档案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校长高勇参加会议并讲话。

党委组织部部长许今燕首先宣读了学校关于档案馆馆长高建会同志的聘任文件(工程大干字[2013]3号)。接着,人事处处长赵小峰宣读了《关于成立西安工程大学档案馆的通知》(工程大人字〔2012〕21号)。他说,人事处按照学校要求,将发文通知相关部门,办理档案馆成员的校内调动手续、限定时间做好相关档案、资产的移交工作。

高勇首先对各职能部门为学校档案事业发展所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感谢,对在档案战线默默无闻辛勤工作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高勇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档案工作在学校历史发展中的重要性,强调了档案馆建立的重要性、指导思想和作用的发挥。高勇说,一所有一定历史的老学校,必定有档案馆。学校决定成立档案馆,意味着对档案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要以高标准做好档案工作,提升档案工作管理水平。高勇说,一是要发挥好档案的历史传承和教育作用。档案具有历史传承的重要作用,学校的办学传统、办学理念、一代一代人的创业故事都会在档案里得到留存,这是我们学校珍贵的历史遗产和宝贵财富,我校经过百年发展积淀了宝贵的办学精神,要把老前辈、老校友、姚穆院士等沉淀下来的办学理念、办学作风和创业往事保留下来,发挥学校档案承上启下和历史文化传承教育的功能。二是要探索档案管理的规律性。学校发展有规律,档案工作也有规律可循。档案工作者要在工作中学会加工、处理、提炼数据和材料,使其充分发挥档案在学校决策、发展中的参谋作用。三是尊重档案工作的科学性。各类档案管理都具有共性,更具有知识性和科学性,工作中,在归档分类归并的同时,要互相借鉴学习,帮助提高,进一步加强档案工作建设,使其迈上一个新台阶。四是积极采用现代化管理手段做好档案工作。档案工作要适应信息化快速发展的要求。目前即使大数据处理也离不开档案数据做支撑。借助信息化、大硬盘、存储设备等技术手段,做好扫描、拍照等复制保存工作。五是充分发挥校史馆、纺织服装博物馆的文化传承、宣传教育、校史校情及爱校教育的功能。通过实物、图片及其不断更新,向社会和师生展示我校百年办学历史和师生风采。他同时就档案馆人员组成、做好校史和学校大事记、开展调查研究、做好工作规划等提出了重要意见。

在会上,新任职的档案馆馆长高建会作了表态发言,他说,一定竭尽全力,不负学校重托,完成学校赋予档案馆的建设和发展使命。财务处处长禇琳介绍了目前财务档案的归档、保存、查阅要求及相关情况。党委宣传部部长张捷民介绍了校史馆、纺织服装博物馆的建设情况和设想及其在校史校情教育、展示交流中的重要作用。人事处处长赵小峰介绍了人事档案的保存、归档、查阅、更新等有关情况。大家表示,将大力支持、积极配合做好我校档案馆成立前后的各项工作,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和要求,顺利完成所在部门的相关档案交接工作。

许今燕希望相关部门认真落实高校长讲话精神和学校有关决议要求,她说,学校成立档案馆具有开创意义,希望大家团结一心,共同开启我校档案事业的新篇章,使我校档案工作在多年发展的良好基础上迈上一个新台阶。

据悉,按照《关于成立西安工程大学档案馆的通知》精神,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档案工作,改变目前分散管理为统一管理,逐步实现档案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更好地为学校教学、科研和管理提供服务,学校研究同意,成立西安工程大学档案馆。根据档案管理业务分类,档案馆将设立综合档案室、人事档案室、财务档案室、校史馆、纺织服装博物馆等业务部门。《通知》同时也明确了学校档案馆的工作职责。

关闭窗口
国家档案局 陕西省档案局 中国档案资讯网 省高教档案学会 教育部高教司 省教育厅 西交大档案馆
西北工业大学 西农大档案馆 北师大档案馆 陕师大档案馆 南京大学档案馆 北京大学档案馆 全景中国

版权:西安工程大学档案馆 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19号,邮编:710048,电话:029-82330030(档案查询),传真: 029-82330019
西安工程大学校史馆、博物馆(大学生活动中心)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58号,邮编:710600,电话:029-83116160,传真:029-8233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