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我校综合档案信息化工作最新进展
2013-05-22 00:00 佚名  档案馆 审核人:

档案信息化建设是顺应时代发展的新举措,也是信息化时代档案信息资源管理者迎接信息技术的挑战与发展的必然趋势。在校领导及部门领导的关心与支持下,经过综合档案室全体工作人员紧张有序、克服一个又一个难题、坚持不懈的努力,目前我校综合档案信息化工作初显成效。

一、建立综合档案网站,为发布档案信息,展示档案工作动态,交流工作经验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为了加强我校档案信息化建设,提高档案管理水平,为学校管理、教学、科研、学生以及社会利用档案创造便利条件。建立综合档案网站。

综合档案网站是我校开展档案工作宣传、学习、交流、管理、利用及档案信息发布的平台。网站主页设档案概况、服务指南、档案法规、信息查询、精品档案、归档管理、下载专区、网上档案等模块。 各单位兼职档案人员可以直接在网站主页的档案管理系统登录处登录,开展档案信息网上管理、检索工作。

综合档案网站的建立,扩展档案及档案管理的空间,为档案管理与档案利用提供便捷的交流和沟通渠道,实时展示与宣传档案工作,方便咨询利用服务。

二、开通网上英语四六级成绩查询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档案信息管理工作水平,本着更好的服务校友和在校学生,不断研究、开发、利用档案资源,经档案人员主动作为,完成了大量的基础工作,建立可查询数据112053条,已实现网上实时查询近5年(2007年至2011年)我校考生英语四六级个人成绩的功能。

三、历年学生招生录取信息全文数字化工作

为了更进一步加快我校档案信息化建设的步伐,经过全体档案人员不懈努力,目前已完成1977年至2012年共计35年,研究生、本专科学生招生录取信息的数字化工作。

档案数字化工作的实施,实现了档案全文计算机查阅利用,使我校档案信息的收藏向数字化转化,提高了档案信息检索利用的效率,减少了档案的存储空间;学生招生录取信息的数字化工作,是我校综合档案工作将图形图像软件应用在档案的管理、保护工作中的一次重要实践,这一工作的开展为我校新的档案管理模式,提出了检索、利用、传递的新方案。

原文扫描图像→经过ACDSee软件处理后图像→为保护其它学生个人信息经过Photoshop处理后图像

通过此次档案数字化工作,我校综合档案工作实现了档案全文数字化的突破,推进了我校综合档案信息化进程,加大了我校实现向高校档案数字化管理迈进的步伐。

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大档案信息化的进程,特别是档案数字化工作,以适应信息化时代与学校管理对档案及档案管理工作的要求,更好的为教学、科研、管理以及校友服务。

关闭窗口
国家档案局 陕西省档案局 中国档案资讯网 省高教档案学会 教育部高教司 省教育厅 西交大档案馆
西北工业大学 西农大档案馆 北师大档案馆 陕师大档案馆 南京大学档案馆 北京大学档案馆 全景中国

版权:西安工程大学档案馆 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19号,邮编:710048,电话:029-82330030(档案查询),传真: 029-82330019
西安工程大学校史馆、博物馆(大学生活动中心)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58号,邮编:710600,电话:029-83116160,传真:029-8233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