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旧版>>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2011年综合档案工作要点
2011-05-31 00:00 佚名  档案馆 审核人: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落实教育部、国家档案局《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围绕学校的基本目标和中心工作,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与时俱进,按照档案事业发展的新形势,统筹规划,继续做好部门立卷归档工作,不断优化入藏档案结构,大力加强档案信息资源建设,努力提高档案利用服务水平,促进档案编研与信息开发,进一步开创档案工作的新局面。

一、继续做好综合档案立卷归档工作,不断丰富综合档案资源。按照全校各立卷部门的工作职能,进一步完善归档范围。认真执行专职档案工作人员“走出去”和兼职档案员“请进来”的归档策略,营造专兼职档案人员相互配合、充分沟通的协作机制,共同做好部门立卷归档工作。2011年除完成2010年度形成的党群、行政、教学、科研等各类常规文件材料的立卷归档工作外,重点做好已竣工的基建工程档案、各类大型活动音像、电子版档案的收集指导工作,确保学校档案资源齐全完整。要加强实物档案的收集力度,力争形成多元化的档案收藏结构。继续做好名人档案的征集工作。逐步规范我校分室(财会、学生)档案管理机制。

二、切实做好档案保管、编目与利用,确保档案安全工作。认真及时完成2011年所有入库档案的接收及其信息条目的建立工作,完成2010年度及其以前补归档案的编目与排架,继续开展各类档案的回溯数据库建设。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和社会需要,热情周到地开展多元化的档案查询服务与利用。继续做好档案库房安全管理与维护,采取积极措施,创造条件保证档案库房温湿度,确保档案安全。

三、积极推进档案信息资源建设,不断提高档案信息化能力与水平。继续开展2010届学生信息的导入与著录工作;稳步推进电子公文归档工作,确保完成2011年电子公文完整归档。积极加强同有关单位的协调与沟通,尽快实现相关信息资源共建共享,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档案网站建设,实现网络在线服务。继续开展历届毕业生照片征集活动,做好2011届毕业生照片的及时收集与上传。切实加强档案信息安全保护工作,完善制度,规范操作,重点做好系统维护、数据安全、等项工作。努力推进“数字档案”建设。

四、召开全校档案工作会议,总结2010年综合档案工作,提出2011年综合档案工作重点。

2010年在全校专、兼职档案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特别在此次档案会议、档案检查工作的促进下,总体上圆满的完成了全年的工作。2011年除完成全年档案工作外的一项重点工作,就是要迎接全省高校系统档案工作检查。这次全省档案检查是新的高校档案管理办法出台后的一次全面检查工作,是将学生档案纳入高校档案管理体系中的第一次检查,我校学生档案管理模式是以院部为单位集中管理,对学生类档案的管理应引起各相关院部的重视,下一步学校综合档案部门将会具体深入各院部了解、督促学生类档案的管理情况,以迎接省高校档案工作检查。

五、加强档案制度和规范建设,完善学校档案管理体制。积极推动《西安工程大学档案管理办法》、《西安工程大学档案工作规范》,并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西安工程大学档案管理办法》、《西安工程大学档案工作规范》。进一步理顺我校档案管理体制,落实相关责任制度,加强对全校综合档案工作的指导、监督和检查。积极组织开展学校档案管理和服务工作考评,开创我校档案管理工作的新局面。

六、进一步加强档案干部队伍建设,提高档案工作者的业务素质。有计划组织专职档案工作人员参加各种业务培训和学术研讨会,到省内外高校档案馆参观考察学习,提高认识,拓宽视野。积极做好人员交替中新人的入职培训工作。建立常态长效学习机制。组织开展学习培训工作,适时邀请校内业务骨干开展专题知识讲座,加强对档案工作人员的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高档案工作人员业务素质。积极开展档案理论研究,大力倡导理论源于实践,理论指导实践的学术风气,提升全校档案理论层次与水平。

最后希望通过这次会议,提高大家的档案意识,把档案工作落到实处,尤其是今年的全省高校档案工作的检查,校属各单位要充分重视并积极配合,使我校的综合档案工作再上新台阶,在为教学、科研、管理、师生及社会服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综合档案室

                                      2011年5月31日

关闭窗口
国家档案局 陕西省档案局 中国档案资讯网 省高教档案学会 教育部高教司 省教育厅 西交大档案馆
西北工业大学 西农大档案馆 北师大档案馆 陕师大档案馆 南京大学档案馆 北京大学档案馆 全景中国

版权:西安工程大学档案馆 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19号,邮编:710048,电话:029-82330030(档案查询),传真: 029-82330019
西安工程大学校史馆、博物馆(大学生活动中心)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58号,邮编:710600,电话:029-83116160,传真:029-8233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