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以省档案局、省教育厅新校区建设项目档案检查为契机,认真学习《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不断开创我校档案工作新局面
2010-05-25 00:00 佚名  档案馆 审核人:

同志们:

今天召开的这个会议是我校更名西安工程大学以来召开的第二次全校性综合档案工作会议(上次是2006年)。利用此次机会,我们将总结以往综合档案工作的经验,布置今年及以后重点工作,学习研讨国家最新的档案管理法规,交流信息。这将对规范我校档案工作、提高档案管理质量以及学校长远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一、综合档案工作在学校工作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

为了加强高校的档案工作,由教育部和国家档案局联合签署,以国家档案局第27号令的形式公布的《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于2008年9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对法规性文献的颁布,对加快推进现代大学管理制度建设,提高档案服务高等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办法》的实施给高校的档案管理工作和档案工作者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同时,也给高校档案工作和档案工作者提出新的挑战和责任。

档案作为历史资料,是以往工作记录的载体,集中反映学校工作的历史本来面貌,承载着学校发展过程的丰富内涵,有巨大的价值,档案所具有的文化传承和对师生进行爱国爱校教育等作用是显而易见的。

最近在河南大学开会,参观了河南大学的校史展览,对我震动很大。以前对河南大学了解的不多,但当看到他们留存的1932年学生考试试卷时,其历史悠久令人信服,所以学校的档案反映学校的历史,是学校发展的重要见证。我们学校虽只有30年的建校历史,但有90多年的办学历史,如果我们留存当年的档案,那么我们就就可以成为教育学生的极好教材。

二、对今后档案工作的要求

我校综合档案部门在以往的工作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学校各项工作提供了支持大量档案支持和服务,尤其是为本科教学评估工作、学校30年校庆、校史馆建设、大事记编写、制度汇编、审计等工作中提供了大量的素材和档案资料。这不仅归功于校综合档案是,也归功于各单位部门能够完整收集材料、及时归档,为档案工作提供了源头。今天,校办也将表彰在2009年档案工作突出的单位,在此,我向这些优秀单位表示祝贺,希望再接再厉,更希望其他单位向他们学习,共同做好我校的档案工作。今天借此机会给大家提几点要求:

(一)及时足量归档,确保学校归档文件的齐全完整

档案利用工作的前提是必须有档案,档案收集上来了,才能利用,充分利用了,档案的价值才能发挥出来,没有档案信息资源,档案工作就成了无源之水。如果有工作变动,一定要认真交接,做好记录登记,如果在涉及上级批复、规划、土地等重要文件办理中出现交接不清、互相扯皮,要追究双方责任,部门分管档案工作的负责人要负主要责任。今后,学校在职能部门和基层单位年度考核中,要把综合档案室对各单位归档评定情况作为考核指标之一,学校对归档率不达100%的,要予以公布。

(二)要保证档案的真实性

档案一定反映真实的情况,反映真实的历史。随着信息化的发展,在提高效率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文字可以篡改,照片可以复制,所以审核要严格,签字要认真,一定要保证档案的真实可*性。

(三)要确保档案的安全性、保密性

档案是国家、单位宝贵的财富,是历史,是镜子,是教材,所以一定要安全。这些年来,学校为确保档案安全,投入了不少资金。对防火、防盗、防湿、防尘都做了技术努力,但还不够,今后还要加强投入,总之一定要做到绝对安全。各单位也要严禁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档案资料室,严格做到离开时关门、关窗,切断电源,不留火种,杜绝一切不安全隐患的存在。

一个国家的档案馆,是这个国家的核心机密部门,一个学校的档案馆(室),是一个学校的核心机要部门,一定要做到保密性。那些可以开放,那些不该开放,那些人可以看,那些人不能看,必须要有规定。各位兼职档案员,也要有保密的意识,规范自己的行为。

(四)提高服务质量

档案是为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服务的,是为我们学校师生员工服务的,所以要树立一种服务观,有服务意识,要方便大家的阅档,能推动学校的发展。

(五)继续加快档案信息现代化建

我校的档案局域网已运行多年,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诸多方便。但有许多基础工作需要我们全校专、兼职档案员一起努力,共同来完成。档案室要和各个单位很好地协作,互相配合,要认真热情、指导协助各个部门的兼职档案员的工作,加强档案信息化的步伐。

最后希望通过这次会议,提高大家的档案意识,把档案工作落到实处,尤其是今年的建设档案的检查,相关部门要重视并积极配合,使我校的综合档案工作再上新台阶,在为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服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关闭窗口
国家档案局 陕西省档案局 中国档案资讯网 省高教档案学会 教育部高教司 省教育厅 西交大档案馆
西北工业大学 西农大档案馆 北师大档案馆 陕师大档案馆 南京大学档案馆 北京大学档案馆 全景中国

版权:西安工程大学档案馆 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19号,邮编:710048,电话:029-82330030(档案查询),传真: 029-82330019
西安工程大学校史馆、博物馆(大学生活动中心)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58号,邮编:710600,电话:029-83116160,传真:029-8233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