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综合档案室2009年工作要点
2009-03-09 00:00 佚名  档案馆 审核人: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落实教育部、国家档案局《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围绕学校的基本目标和中心工作,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与时俱进,按照档案事业发展的新形势,统筹规划,继续做好部门立卷归档工作,不断优化入藏结构,大力加强档案信息资源建设,努力提高档案利用服务水平,促进档案编研与信息开发,把我校的档案工作推向前进。

一、继续做好综合档案立卷归档工作,不断提高案卷归档质量。按照全校各立卷部门的归档范围,指导各单位兼职档案员,完成2008年党群、行政、教学、科研等各类文件材料的立卷归档工作。重点做好基建工程档案的收集指导与验收准备工作,确保所有工程资料、图纸等文件材料齐全完整、安全顺利地移交综合档案室。对2008年应收集且尚未完全收集的各门类、载体的档案继续督促立卷部门及时归档,严把质量关,力争做到收集入库的档案完整、齐全、规范;推进年度立卷归档工作。

二、切实做好档案编目、保管工作。完成2009年所有入库纸质、声像、实物档案的接收及其信息条目的建设,完善2008年度入库档案及2007年度以前加卷的编目工作。继续做好档案库房安全管理与维护。

三、认真开展档案服务与利用,不断探索档案服务新机制、新手段和新内容。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各项重点工作和社会需要,开展多元化的档案查询服务与利用。充分发挥档案的查考价值和作用,提升档案利用服务水平。为毕业生及用人单位提供及时、准确的档案信息服务,为我校学生就业提供可*的档案保障。及时调整档案排架,规范档案存放次序,提高查档效率和速度。

四、积极推进档案信息资源建设,提高档案信息化能力与水平。推进电子公文归档工作。进一步做好档案数字化工作。继续开展回溯建库工作,完成08届学生信息著录。做好2009届毕业生照片的即时收集与上传。进一步完善综合档案网页及“南大之星”档案管理系统维护,重点做好数据备份,确保电子文件的长期安全保存。努力推进服务器及配套设施建设。

五、进一步加强档案工作人员队伍建设,提高档案工作者的业务素质及相关知识技能。组织专职档案工作人员参加各种业务培训和学术研讨会,参观考察学习,提高认识,拓宽视野。组织开展学习培训工作,加强对档案工作人员的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高档案工作人员业务素质;重视相关应用知识技能的提高与增强,以适应现代科技发展在档案领域的应用。积极开展档案理论研究,大力倡导理论源于实践,理论指导实践的学术风气。提升综合档案工作的理论层次与水平。

六、继续进行档案信息开发及编研工作,为档案利用提供保障。继续按专题编制必要的检索工具,完善档案目录体系,不断提高档案利用率。开发档案信息,编制档案管理文件汇编及索引。

七、组织全校专兼职档案人员学习新的档案法规,规范档案工作,提高工作质量。组织学习国家教育部、国家档案局第 27 号令《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强化档案意识,规范档案工作,提高我校档案工作质量。

八、加强人物档案的收集工作。继续做好已定人物档案的收集工作,与校友会合作,积极开展知名校友相关材料的收集工作。

九、档案局部布局的调整,以保证档案发展的需求。根据学校发展及近年档案归档量的情况,适当增加档案库房并增加相应的设备,以满足增量档案的入库需要。

                                           综合档案室

                                          2009年3月9日

关闭窗口
国家档案局 陕西省档案局 中国档案资讯网 省高教档案学会 教育部高教司 省教育厅 西交大档案馆
西北工业大学 西农大档案馆 北师大档案馆 陕师大档案馆 南京大学档案馆 北京大学档案馆 全景中国

版权:西安工程大学档案馆 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19号,邮编:710048,电话:029-82330030(档案查询),传真: 029-82330019
西安工程大学校史馆、博物馆(大学生活动中心)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58号,邮编:710600,电话:029-83116160,传真:029-8233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