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档案馆2013年工作总结
2014-02-24 00:00 佚名  档案馆 审核人:

档案馆成立于今年6月份,成立以来,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主管校领导的关心指导下,按照学校党政工作的总要求和档案管理工作的特点,结合学校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和管理规定,顺利完成了今年的各项任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2013年,档案馆荣获陕西省高等学校档案工作先进单位,杨锋同志荣获全省高等学校档案工作先进工作者。1人被评为学校二○一一至二○一二、二○一二至二○一三学年先进工作者,受到表彰。2人分别获得我校“延安精神与廉洁政治征文”二等奖和三等奖。

纺织服装博物馆成功申报成为2013年度第2批陕西省省级青少年教育基地,获得授牌。

现就完成的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完成档案馆成立建设的基本任务

1、按照学校整体规划部署,做好档案馆基本条件完善和建设工作,推动档案工作深入开展。暑期结束前完成了档案馆场地的具体规划和简单装修。

2、8月底完成了馆所的布局调整,金花校区办公场所基本到位。

3、完成了财务档案、人事档案、综合档案等档案的清点、搬移、入柜、接收等工作。

4、完成了档案馆办公及档案库房用品、设备、设施购置计划,全部落实到位。

二、积极开展校史编撰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1、组织开展《我与我的母校》和《我与我的学校》征文活动,正在进行,到2014年6月结束。

2、下发了《关于报送2012年、2013年大事记资料的通知》,着手起草学校2012年、2013年大事记,12月底前可完成2012年学校大事记初稿,2014年3月底完成2013年学校大事记初稿。

3、收集整理有关资料298份。

4、开展校史资料编研,已于10月底编印《西安工程大学校史资料编研》第一辑,12月中旬可完成第二辑。

5、对1988年学校编写的《西北纺织工学院史稿》(上卷)进行打印校对,并收集整理50至60幅校史图片,准备正式印刷,正在进行。

三、开展建章立制工作,逐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使档案管理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使服务能力有显著地提升。同时,按照档案馆工作职责要求,落实工作成员的岗位职责,收到实效。

四、完成和继续完成财务档案、人事档案的整理、接收、入库及数据录入。接收和完成综合档案的接收、加工、利用和收发文题名修改、数据录入等工作。完成综合档案查询、利用5000余次。重点完成对临时工工资单查询、原实习工厂资产账目查询,为民生工程和学校资产清查做出了贡献。

五、发挥校史馆和博物馆宣传教育基地功能,为提升学校影响力做贡献。

1、落实上级部门《关于积极做好教育系统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的通知》(陕文物发〔2013〕112号)的文件精神,着眼长远,做好档案和文物的普查登记工作,把其作为校园文化工程建设的重要内容认真完成。

2、校史馆和博物馆暑期接待校友返校参观学习交流共计5批,提高了我校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校史馆和纺织服装博物馆接受新闻媒体采访报道,宣传了我校、提升了我校社会影响力,丰富了校园文化工程建设项目的内涵。

3、到12月初,纺织服装博物馆、校史馆共接待各类参访人士共计12000余人次,主要包括行业交流、国外友好院校交流、离退休老干部、媒体采访、校友返校、高考咨询、迎新宣传、新生入学教育、省市相关领导视察、各学生科协活动的代表等。

4、加强队伍建设,尤其是两馆的学生志愿者和讲解员队伍建设,加强业务培训和指导,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六、完成了我校第一次保密普查工作。

七、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取得成效。

1、研究、开发、利用档案资源,建立2012年我校考生四六级可查询数据24482项数据记录。为学生就业、升学提供材料依据。

2、完成2012届研究生学位信息库5346项数据记录、学籍信息库6111名学生归档材料的数据建立工作。为学生及用人单位对学历学位认证提高了效率。

3、完成2012年度各类档案案卷及文件级数据3644项数据记录建立工作,为保证档案的检索利用提供了保证。

八、档案馆全体成员加强自身建设,加强对业务知识的学习理解和应用,通过两校区工作业务的合理布局,提高工作的质量和效率。通过深入基层、交流学习、调查研究,提高自身和团队成员的认识和工作能力。通过面向社会,服务社会,服务师生,树立良好形象,提升学校软实力。通过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保障我校档案工作持续健康发展。通过全面健全制度和机制,开创我校档案工作的新局面。

                                            档案馆

                                         2013年12月6日

关闭窗口
国家档案局 陕西省档案局 中国档案资讯网 省高教档案学会 教育部高教司 省教育厅 西交大档案馆
西北工业大学 西农大档案馆 北师大档案馆 陕师大档案馆 南京大学档案馆 北京大学档案馆 全景中国

版权:西安工程大学档案馆 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19号,邮编:710048,电话:029-82330030(档案查询),传真: 029-82330019
西安工程大学校史馆、博物馆(大学生活动中心)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58号,邮编:710600,电话:029-83116160,传真:029-8233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