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旧版>>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西安工程大学档案馆2014年工作计划
2014-03-07 00:00 佚名  档案馆 审核人:

按照学校2014年党政工作的总体部署,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要求,档案馆2014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按照学校党政工作的总要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规律,以提高档案管理和建设质量为主线,以服务社会,服务师生为宗旨,强化内涵,提升水平,增强活力,改善条件,不断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凝聚正能量,为把我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档案工作的法令、法规和政策,规划全校档案工作,提出学校档案工作计划和规章制度,并负责监督、指导和检查落实。

二、做好档案馆管理、利用和规范化的基本工作。

1、开展建章立制工作,逐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使档案管理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使服务能力有显著地提升。同时,按照档案馆工作职责要求,落实工作成员的岗位职责,确保实效。

2、完成接收(征集)、数据建设、整理、鉴定、统计、保管、开放和利用全校各类档案及有关资料。重点做好人事档案(包括新进职工)的整理、接收、入库及数据建设。

3、指导、督促、检查各部门做好档案材料的形成、积累、整理、立卷、归档等工作。做好各类档案检索工具的编制和档案的查询、利用工作。

4、为学校2014年工作两大任务——招生及教学评估工作提供有力的档案材料支撑与保障。

5、完成2013年档案馆基础年报的统计与上报工作。

三、加强档案的数字化、信息化建设,改变传统、被动的服务意识与服务模式,利用和开发档案信息资源,提升档案馆的利用率与服务效率,为学校和社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1、继续研究、开发、利用档案资源。完善我校考生四六级可查询数据,为学生就业、升学提供材料依据。

2、完成研究生学位信息库及本科生学籍信息库学生归档材料的数据建立工作,为学生及用人单位对学历学位认证提供高效便捷的依据。

3、完成各类归档档案案卷、文件的数据建立工作,为保证档案的检索利用提供保障。

4、继续对利用率较高的档案及近年归档学生成绩进行全文数字化工作,以推进我校档案信息化进程。

5、制作完成并完善档案馆网页,加强网上档案查询、检索等内容。建立网上校史馆。

四、组织校内档案业务培训和开展档案学术研究、交流活动。

1、加强专兼职档案管理职工培训。组织新入职职工开展岗位资格培训、专业知识学习。

2、召开兼职档案管理职工培训会议,不断提高档案管理利用的质量和水平。

3、调查研究,改进工作。坚持走出去,深入全校各单位,就做好档案工作进行交流、探讨、征求意见建议,及时跟进,不断提高。

五、继续健全相关查阅制度,科学管理档案,严守档案机密,确保档案安全。

1、巩固上一年保密调查的成果,改进保密调查中发现的不足,及时完善硬件条件,确保保密工作落到到位。

2、加强保密文件和政策法规学习,提高保密意识,落实保密责任。

六、继续做好校史资料搜集整理,开展校史研究编撰工作。

1、完成《我与我的母校》和《我与我的学校》征文后续工作。

2、按照《关于报送2012年、2013年大事记资料的通知》,完成学校2012年、2013年大事记编撰工作。

3、开展校史资料编研,收集整理有关校史资料。编印《西安工程大学校史资料编研》专辑。

4、对1988年学校编写的《西北纺织工学院史稿》(上卷)进行打印校对,并收集整理50至60幅校史图片,完成印刷。

5、完成学校2013卷年鉴资料征集与编撰工作。

七、管理好博物馆和校史馆,发挥校史馆和博物馆宣传教育基地功能,为提升学校影响力传递正能量。

1、落实陕西省教育厅和上级部门《关于积极做好教育系统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的通知》(陕文物发〔2013〕112号)的文件精神,着眼长远,做好档案和文物的普查登记工作,把其作为校园文化工程建设的重要内容认真完成。重点是做好图像信息采集、信息库建设工作。

2、发挥校史馆和博物馆宣传教育基地功能,做好校史馆和博物馆接待学生学习、校友返校、青少年参观学习交流等活动,宣传我校、提升我校社会影响力。

3、按照陕西省青少年教育基地的建设标准要求,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作联系,充分发挥博物馆作为陕西省青少年教育基地的宣传教育作用。

4、加强队伍建设,尤其是两馆的学生志愿者和讲解员队伍建设,加强业务培训和指导,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八、档案馆全体成员要加强自身建设,加强对业务知识的学习理解和应用,合理布局两校区工作业务,提高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通过深入基层、交流学习、调查研究,提高自身和团队成员的认识和工作能力。通过面向社会,服务社会,服务师生,树立良好形象,提升学校软实力。通过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保障我校档案工作持续健康发展。通过全面健全制度和机制,开创我校档案工作的新局面。

九、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附表:2014年档案馆主要工作目标任务表

                                    档案馆

                                 201437

2014年档案馆主要工作目标任务表

部 门:档案馆 日 期:2014年3月7日

 

序号

工 作 目 标 任 务

主要责任

部 门

完成时限要求

1

提出学校档案工作计划和规章制度

档案馆

2014年6月

2

完成接收(征集)、整理、鉴定、统计、保管、开放和利用各类档案及有关资料

档案馆

2014年12月

3

加强档案的数字化、信息化建设,起动全文数字化工作

档案馆

2014年12月

4

组织校内档案业务培训

档案馆

2014年6月

5

完成20122013年大事记和学校2013卷年鉴编撰工作

档案馆

2014年6月和10月

6

完成教育系统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

档案馆

2014年10月

7

组织好校史馆和博物馆接待学习教育交流等活动

档案馆

全年

8

加强档案馆全体成员自身建设

档案馆

全年

关闭窗口
国家档案局 陕西省档案局 中国档案资讯网 省高教档案学会 教育部高教司 省教育厅 西交大档案馆
西北工业大学 西农大档案馆 北师大档案馆 陕师大档案馆 南京大学档案馆 北京大学档案馆 全景中国

版权:西安工程大学档案馆 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19号,邮编:710048,电话:029-82330030(档案查询),传真: 029-82330019
西安工程大学校史馆、博物馆(大学生活动中心)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58号,邮编:710600,电话:029-83116160,传真:029-8233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