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全国纺织博物馆联盟成立 我校当选为副理事长单位
2019-01-09 16:14 高建会  审核人:

                         全国纺织博物馆联盟成立我校当选为副理事长单位

2019年1月7日,全国纺织博物馆联盟成立大会暨上海纺织博物馆开馆十周年庆典在上海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指导,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全国工业博物馆联盟特别支持,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上海纺织博物馆承办。

我校纺织服装博物馆当选为全国纺织博物馆联盟副理事长单位。我校档案馆馆长高建会参加大会,并当选为全国纺织博物馆联盟副理事长。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杨纪朝,中共上海市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上海纺织控股集团原党委书记朱匡宇,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全国工业博物馆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星,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上海纺织博物馆首任理事长朱勇,上海纺织控股集团原党委副书记倪志华,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上海纺织博物馆理事长王佳,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秘书长姜国华,副秘书长郑国峰,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黄勤,上海纺织博物馆名誉馆长蒋昌宁、馆长蒋国荣、副馆长赵欢欢、馆长助理贾一亮,以及上海市政府、普陀区政府相关机构的领导出席活动。

同时,来自全国纺织博物馆联盟成员单位、全国各地纺织博物馆、纺织纪念馆、文化产业园、纺织文化研究机构、有关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及新闻媒体近100人出席会议。全国纺织博物馆联盟成立大会由郑国峰主持。

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副秘书长郑国峰首先代表全国纺织博物馆联盟筹备办公室,从国际趋势、工业文化、纺织行业三个层面,向大会介绍了全国纺织博物馆联盟成立的产业时代诉求、产业背景和成熟条件,并就联盟筹备发起过程向大会作了说明。

青岛纺织博物馆馆长姜才先代表全国纺织博物馆联盟发起单位,宣读《全国纺织博物馆联盟发起倡议》,号召全国纺织博物馆致力于纺织工业文化继承传播,致力于纺织文化产业培育,致力于中国纺织博物馆事业繁荣发展。

上海纺织博物馆馆长助理贾一亮、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秘书长姜国华分别宣读《全国纺织博物联盟章程》(草案)、《全国纺织博物联盟首届理事会组织机构名单》(草案)。上述两个文件草案经大会审议表决,一致通过。

会议选举上海纺织博物馆为全国纺织博物馆联盟理事长单位,选举包括西安工程大学纺织服装博物馆在内的19家单位为副理事长单位,选举黔东南州太阳鼓苗侗服饰博物等26家单位为理事单位。会议选举杨纪朝为全国纺织博物馆联盟顾问,王佳为理事长,蒋国荣等19位同志为副理事长,郑国峰为秘书长,贾一亮为副秘书长。

在与会代表和媒体的聚光注目下,领导嘉宾走上前台,共同按下启动球,标志着全国纺织博物馆联盟正式成立。

随后,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上海纺织博物馆理事长王佳代表全国纺织博物馆联盟第一届理事会介绍联盟的工作计划,她说,做好联盟工作一是发挥好联盟桥梁纽带作用,建立、完善全国纺织博物馆业务交流网络和搭建合作平台,深入挖掘开发纺织文博资源,促进资源共享。二是加强同国内外相关博物馆的学术联系合作,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组织重点课题研究,编辑出版纺织文博学术书刊及文献资料,促进纺织类博物馆的发展。三是开展相关业务培训。提高纺织博物馆工作者的专业素养,推进纺织类博物馆管理和业务提升。四是积极组织主题展览、纺织科普论坛等各类公益活动,为正在筹建的地域性、企业性纺织博物馆出谋划策,提供信息咨询和业务帮助。

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全国工业博物馆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星在致辞中指出,成立全国纺织博物馆联盟,可谓正逢其时,可以有效汇聚资源,实现共商共享共发展。他希望大家精诚合作,发挥好平台功能,保护工业遗产、传承优秀工业文化,挖掘展陈、文献中蕴含的工业文化价值,讲好中国工业发展故事,同时,做好会员间信息交流和资源共享,通过纺织博物馆联盟的成立,未来必将进一步拓展我国工业博物馆发展的新空间,创造工业博物馆事业的新天地。

中共上海市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上海纺织控股集团原党委书记朱匡宇在讲话中说,全国纺织博物馆联盟的成立表明博物馆对弘扬纺织精神、对改革开放40周年成绩的肯定有重要意义,纺织人走过40年无愧于时代,他希望纺织业未来越走越好。

最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杨纪朝发表讲话,他指出,纺织工业饱含着深厚的文化传统和前沿的时尚艺术魅力,是最具有历史传播力、文化附着力、时尚影响力的行业工业之一。全国纺织博物馆联盟成立恰逢其时,是行业的一件大事,也是一件好事。纺织博物馆是纺织工业初创、发展、壮大、转型发展,重要的历史见证者和文明传承者,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纺织文化风尚,记录纺织改革发展,保护纺织历史文明,提升纺织行业形象等方面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他对全国纺织博物馆联盟成立表示祝贺,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坚定文化自信,秉持纺织风骨;二是服务行业发展,展现联盟特色;三是搭建共享平台,创新工作成果;四是加强自身建设,夯实工作机制。

杨纪朝希望全国纺织博物馆联盟注重“五个平台”建设。一是要善于搭建公益共享平台,共享联盟藏品、展品等发展成果;二是要搭建信息交流合作平台,进一步提升博物馆信息化、数字化水平,多维度展现联盟成员风采,提升联盟影响力;三是要搭建教育培训平台,发挥各联盟成员特色优势和教育优势,开展纺织科普教育活动,上好“纺织科普课”;四是要搭建公共服务平台,结合行业发展和各地文化需求,积极弘扬纺织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展现纺织文化成果;五是要搭建智库援建平台,探索开展纺织工业遗产保护工作,防止工业遗产二次破坏,提供博物馆建设智力支持,让纺织工业遗产“留得住”、“用的好”、“活起来”。

1月7日下午,召开了全国纺织博物馆联盟第一次工作研讨会,会议由上海纺织博物馆名誉馆长蒋昌宁主持。与会代表就纺织行业坚定高质量发展背景下,加强工业文化建设,繁荣博物馆事业进行研讨。会议并对全国纺织博物馆盟下一步工作方向、成员吸纳、机制建设等工作进行了热烈讨论,达成诸多共识。

活动期间,全体代表还出席“上海纺织博物馆开馆十周年庆典”,并参观了“上海纺织博物馆开馆十周年展览”。

纺织工业是上海的母亲工业,为展示上海纺织业的发源、成长、辉煌、改革和展望,上海纺织集团特意选址于苏州河南岸拥有130年历史的原上海申新纺织第九厂(前身即上海机器织布制造局)旧址之上,全额投资建立了上海纺织博物馆。自2009年1月7日正式免费向公众开放至今,上海纺织博物馆已经整整十岁了。展厅通过实物、资料、场景、图文、模型和多媒体等多种手段,梳理上海纺织的历史文脉,演绎上海纺织六干多年的产业文化。

上海纺织博物馆名誉馆长蒋昌宁介绍,开馆十年来,观众人数从第一年的1.2万人次,逐渐发展到近年每年40万左右人次,十年总参观人次达到238万。

代表们通过现场图片、实物、影像实地感受到,上海纺织博物馆立足推动开展纺织科普,记录上海纺织工业改革转型发展,走过了不平凡十年光辉历程。同时,与会代表还实地参观了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旗下M50创意园,对该公司在2018年重组并轨发展背景下,坚持“集成优势、全球布局、跨国经营”发展战略,取得的文化产业成功转型,所取得不俗业绩表示赞许。

(撰稿:高建会)

关闭窗口
国家档案局 陕西省档案局 中国档案资讯网 省高教档案学会 教育部高教司 省教育厅 西交大档案馆
西北工业大学 西农大档案馆 北师大档案馆 陕师大档案馆 南京大学档案馆 北京大学档案馆 全景中国

版权:西安工程大学档案馆 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19号,邮编:710048,电话:029-82330030(档案查询),传真: 029-82330019
西安工程大学校史馆、博物馆(大学生活动中心)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58号,邮编:710600,电话:029-83116160,传真:029-8233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