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综合档案室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办法
2012-03-28 00:00 佚名  档案馆 审核人: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拓展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工作,最大限度地降低腐败风险,健全预防腐败工作的长效机制,制订本方案。一、工作目标

通过“找、防、控”三个环节,建立起融教育、制度、监督于一体的有效防控廉政风险的新机制。通过“找”,有效地识别工作中各环节存在或潜在的廉政风险,建立不想违的思想防线;通过“防”,从规范权力运行,提高制度执行力入手,寻找积极预防廉政风险的途径,形成规范化、操作性强的防控模式,建立不能违的制度防线;通过“控”,把对权力的监督制约贯穿于业务工作运行各个环节中去,建立不敢违的警示防线。

二、风险排查

以保证职务行为的廉洁性为目的,围绕业务工作运行中的各个环节,按岗位排查廉政风险,重点查找四类风险:

一是岗位职责风险。重点查找由于工作岗位的特殊性,可能造成在岗人员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因素。

二是业务流程风险。重点查找由于工作程序和个人自由裁量权空间过大,可能造成权力失控和行为失范的因素。

三是是制度机制风险。重点查找由于缺乏工作制度的明确覆盖及工作时限、标准、质量等明确规定,可能导致行政行为失控的因素。

四是外部环境风险。从工作对象、服务对象方面,重点查找行业“潜规则”对岗位的干扰,生活圈和社交圈对个人的不利影响等因素。

三、建立防控机制

建立健全防控机制和制度,牢固树立“风险无处不在、防范人人有责”的全员责任风险意识,对查找出来的廉政风险点在防范的基础上,建立和完善切实可行的防控预警机制,着力形成以岗位为点、程序为线、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四、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开展廉政风险点防控工作,是拓展源头治腐领域、强化监督制约、有效保护干部职工的一项重要举措。各岗位要通过开展廉政风险点防范管理,促使全体工作人员增强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减少工作和生活中的失误,防止发生违纪违法行为。

2、突出重点,加强防范。对确定的风险点要重点进行监督管理,充分体现每个岗位的不同特点,形成以人为点、以工作流程为线、以制度为面、环环相扣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3、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对风险点上的工作人员发生问题的,应迅速制止和纠错,并及时向单位负责人汇报,防止造成更加严重的后果。对遮掩、袒护不廉洁行为的,将严肃追究责任。

                                         2012年3月28日

关闭窗口
国家档案局 陕西省档案局 中国档案资讯网 省高教档案学会 教育部高教司 省教育厅 西交大档案馆
西北工业大学 西农大档案馆 北师大档案馆 陕师大档案馆 南京大学档案馆 北京大学档案馆 全景中国

版权:西安工程大学档案馆 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19号,邮编:710048,电话:029-82330030(档案查询),传真: 029-82330019
西安工程大学校史馆、博物馆(大学生活动中心)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58号,邮编:710600,电话:029-83116160,传真:029-82330019